深度对话|抖音对AIGC明牌!虚拟人带货,危还是机?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3

深度对话|抖音对AIGC明牌!虚拟人带货,危还是机?

2023-05-18

一年来,AIGC(AI 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生成内容)逐渐从概念走向行业应用,争议和风险也如影随形。5月9日,抖音官方发布重磅消息,首次对AIGC提出平台规范和行业倡议。其中两方面内容格外引发关注,一是对AIGC内容的标注,二是虚拟人的注册认证。

抖音在公告里提到:

1、发布者应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进行显著标识,帮助其他用户区分虚拟与现实,特别是易混淆场景;平台将提供统一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标识能力,帮助创作者打标。

2、虚拟人需在平台进行注册,虚拟人技术使用者需实名认证;平台将提供虚拟人的注册能力,并对已注册的虚拟人形象进行保护。

640 (1).png

抖音公告一出,便在AIGC、虚拟人和电商卖家圈子里引发关注。新规对短视频和直播有哪些影响?虚拟人直播还是一门好生意吗?AIGC规范化管理的新时代,会有哪些新机会?

对此话题,天娱数科旗下元境科技CEO王智武与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及产业数字化知识服务平台亿邦动力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了抖音新规出现后,虚拟人提供者、平台商家以及MCN机构等参与者的规范与新玩法。以下内容节选自亿邦动力采访原文:

在王智武看来,抖音对AIGC的规范与倡议,可以视作官方AIGC专门监管之后,平台企业发出的最新呼应。他在接受亿邦动力采访时指出,强制标识对于视频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程度需要更长的时间周期去观察,尤其在进行了AIGC标注后,平台方就不应区别对待AIGC内容和非AIGC内容。

“AIGC标注以及视频水印标识的出现,较大概率不会影响传播效果。”王智武表示,“其实过去小冰公司就有部分标注了AI生成信息的视频,而视频传播后,水印标识的出现并未对传播效果产生显著影响。这也是现阶段元境科技的数字人产品尚未应用水印标识的原因之一。”

目前在抖音平台上,还尚未发现有AIGC内容公司正式应用强制标识规定。关于该规定何时具体实施,各方也普遍表示并不知情。

而针对抖音新规中关于虚拟人需要进行平台注册认证并且禁止完全无人的AI直播部分,王智武则坦言道:抖音等平台方明确提出允许支持虚拟人直播这件事情,对于元境科技等虚拟人企业和商家来说都是积极信号。

其实,抖音平台根据用途,早就将抖音上的虚拟人分为两类,一类是“娱乐型”虚拟主播,一类是功能型虚拟人进行直播带货。而抖音新规也将直接影响到后一类虚拟人。

早在去年,抖音上的娱乐型虚拟人,普遍都已经提交了美术资料,对形象进行认证备案。与娱乐型虚拟人不同,功能型虚拟人受新公告影响更大。这类虚拟人多数用来为真人“代班”直播,充直播时长,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但问题的关键是,这类直播往往存在纯AI无人直播的违规现象,并且采用的基本都是2D虚拟人。而在新规下,2D虚拟人几乎难以认证为虚拟主播。王智武坦言,现阶段抖音正在收紧虚拟人的认证标准,目前官方仅接受3D型虚拟人的认证,不再通过2D类型虚拟人的认证。

而所谓的2D类型虚拟人,一般认为包括采取live2D技术的虚拟人,以及2D“真人克隆”虚拟人。2D虚拟人监管收紧,或与此类虚拟人更多采用无人的AI直播有关。为了让虚拟人“自己动起来”,自动直播虚拟人普遍会采用文字生成技术、图片合成、语音合成甚至ChatGPT等大模型技术,且存在更大的内容风险。

与此同时,AI数字人的风险对于其他平台也同样存在。尤其是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AI虚拟人直播带货已成普遍现象的当下。对此,王智武认为,抖音以及其他各大平台的跟进完善,对于虚拟人管理是大势所趋。

而针对虚拟人认证报备直播带货的问题,王智武也透露到,现阶段,如果需要数字人以虚拟主播身份进行开播,就需要其进行平台认证;但如果以商家店铺身份进行认证,虚拟人仅作为助播或代播工具,只要直播本身合规,则不需要认证虚拟主播身份就可以开播。

对此情形,王智武表示如果顺利的话,拥有“数字身份证”的虚拟人无须分别注册认证,就可以在各大平台畅通无阻地发布内容。目前,元境科技已经开始摸索“数字人身份证”制度的落地。早在今年4月13日,元境科技就与陕文投集团、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合作,联合推出了第一个国内拥有数字身份的数字人——元视。

640.jpg

围绕抖音新规,以王智武为首的业内头部人士不约而同都聚焦于“内容”和“直播效果”,他们认为,无论是抖音鼓励虚拟数字人发展,还是禁止纯AI驱动数字人,都是出于鼓励优质内容,驱逐“劣币”的目的。

王智武相信抖音平台的海量用户,将会放大这场虚拟数字人+AIGC技术的盛宴。元境科技也将依托以元享平台为首的低门槛虚拟数字人与AIGC内容创作平台,持续深耕相关领域,赋能每一位客户,并为其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解决方案,获得这场流量变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