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人”注意了!抖音率先给虚拟人直播开出通行证,虚拟主播终于“合法”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3

“虚拟人”注意了!抖音率先给虚拟人直播开出通行证,虚拟主播终于“合法”

2023-05-12

5月9日,抖音发布《抖音关于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平台规范暨行业倡议》,针对人工智能生成的视频、图片和衍生的虚拟人直播,首次明确其在平台内的行为规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规推出,虚拟主播不再游走于抖音审核边界,正式“合法”,相信视频号、快手和其他平台也会很快跟进。

根据《抖音关于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平台规范暨行业倡议》 (以下简称抖音新规) ,明确提及和回复了大众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关键点。总体而言十分利好虚拟数字人技术与AIGC技术应用在抖音短视频与直播当中。

01虚拟人直播迎来“合法”化

根据抖音新规,明确表明可使用虚拟人技术,并且表示不会限制虚拟人直播的发展,也就是肯定了虚拟人直播这种形式,无论对品牌方还是服务商,这项表态无疑是利好的表现。用户在进行虚拟人直播前,需要进行实名注册,并标识虚拟人直播,可通过“抖音创作者中心-主播中心-品类主播认证”查找认证报备入口。

02虚拟数字人&人工智能生成内容,不逊于真人流量

抖音新规中,强调并未针对虚拟数字人&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加以流量限制,并表示更为注重内容本身的质量,但如果一味的因为虚拟数字人&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成本低,就生成大量的低质内容,是平台不提倡的。天娱数科子公司元境科技认为,以虚拟数字人和AIGC 技术为基础的创作,将会成为未来发展的风潮,高效的数字内容生产平台,有利于优质内容的产出,提高内容创作效率,提升投入产出比。同时,虚拟人这一“新生物种”,需要创作者投入时间、财力和创意,去孵化品牌IP,成为自身的数字资产。

03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创作得不违反抖音平台规范

使用人工智能辅助创作本身,并不会违反平台规范,是被允许的行为。但利用其生成和发布虚假、侵权等内容会违反平台规范。并且会对使用 AI 进行辅助创作的内容进行标识。结合抖音新规中的“避免利用虚假信息的生产传播”规章,显著标识将减少通过人工合成等技术,所产生的哄骗、造谣等恶劣情况的伦理与法规问题,同时也是对国内的AIGC相关企业提出了挑战,哪家企业的智能平台内容输出管控的好,哪家企业就能在这轮风口中获得先机。

640.png

04抖音虚拟人合规后,将加速虚拟数字人知识产权认证进程

抖音虚拟人“合法”后,将会涌现大量的虚拟主播,巨量的虚拟数字人出现,势必会引发关于虚拟数字人的知识产权纠纷,虚拟数字人知识产权认证将成为极其迫切的需求。今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由陕文投集团、陕西日报社、陕西省版权协会、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合举办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版权主题宣传活动,首个具有权威身份认证的虚拟数字人“元视”亮相活动现场,宣告虚拟数字人身份证明、虚拟数字人知识产权制度建立。作为“元视”的制作方,天娱数科子公司元境科技认为,为了保障主播、视频创作者的利益,避免虚拟数字人相关的知识产权纠纷,应及时创建虚拟数字人并进行认证,保障自身利益不受侵害。

此次抖音新规的发布,标志着虚拟数字人技术和AIGC技术正式面相海量用户,是一轮前所未有的流量风口,如何更好的抓住这轮风口,对于每一位主播来说都至关重要。以往抖音对于虚拟人合规性一直未有明确规定,导致抖音平台的虚拟直播小众且良莠不齐,随着此次新规放开,虚拟主播数量必然会有大幅增加,面对竞争加剧,如何提升虚拟数字人模型效果、动作表现、面部表情表现力与内容产出质量成为核心问题。

元境科技认为,此次抖音新规影响的不只是内容生产者,对于提供虚拟数字人与AIGC技术服务的企业也有很大影响,市场扩大,创作者涌入,创作者将会更加注重数字内容创作平台所提供的服务是否高效智能,同时内容输出要符合法规和平台要求,效果必须优质。经过需求端筛选后,只有真正拥有核心技术实力的公司,才能脱颖而出,并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没有核心技术能力的公司将在此轮风口中被淘汰掉。

虚拟人直播的绝佳助手--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

「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是首个零门槛3D虚拟数字人智能应用平台,基于AIGC、大模型、TTS及SaaS技术,为用户提供AIGC虚拟数字人。自研全模式驱动方案,保障虚拟主播面部表情(包含微表情)细腻、肢体动作(包含微动作)灵动。同时还有着极低的使用门槛,以及超高的制作效率,让从未接触过虚拟数字人的用户也可以轻松上手。

集成AI智播模块的元享智能云平台,可辅助虚拟主播进行内容创作,通过预训练大模型、智能化深度学习、GPT大模型多模态实时内容生成。没有灵感也可通过元享平台的AIGC模块抓取最新热点,生成参考内容与话术,辅助主播选题与口播。

元享平台人工智能内容生成模块在研发之初,就给大模型安装了“护栏”,加上一堵安全围墙,可控制内容生成模块内容输出,同时也会智能过滤不良内容的输入,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与抖音平台规范,用户可放心使用。此外元享智能云平台还支持多国家、多地区语言,可帮助客户开拓海外市场,进行海外平台直播。

极低的上手门槛,优异的表现效果,强大的技术底层,符合监管的内容输出,将成为每一位主播的得力助手。

640.jpg

640 (1).jpg

视频号、快手、斗鱼、虎牙等平台将跟进虚拟人直播

抖音作为短视频与直播领域的领头羊,新规的发布,肯定了虚拟人直播这种形式,相信视频号、快手、斗鱼、虎牙等众多平台也将加快跟进虚拟人直播,并对虚拟人直播形式予以肯定,以虚拟数字人和 AIGC 技术为基础的创作,将会成为短视频、中长视频的潮流趋势。一方面以元境科技元享平台为首的低门槛虚拟数字人与AIGC内容创作平台已经十分成熟,另一方面,平台政策的全面放开,势必会引发“全民虚拟数字人”的热潮,这是不可逆的趋势,海量的虚拟数字人相关短视频与直播将直击用户心智,引发虚拟数字人热潮“病毒式传播”,第一批率先“吃螃蟹的人”将获得这场海量流量的变现机会。

结语

抖音平台的巨量用户,将会放大这场虚拟数字人&AIGC的盛宴,虚拟数字人和人工智能技术,将渗透到各行各业各种应用场景,同时也会带来海量的市场机会,一场21世纪的“淘金热”即将开幕。天娱数科子公司元境科技将持续深耕虚拟数字人&AIGC技术,赋能每一位客户,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AIGC数字内容创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