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专访|天娱数科总经理徐德伟: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致力打造数字科技领军企业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3

证券日报专访|天娱数科总经理徐德伟: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致力打造数字科技领军企业

2023-05-11

“事情是一步步踏踏实实地干出来的。”天娱数科总经理徐德伟5月9日在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要实现全面盈利并不是随口喊出的口号,而是基于公司前两年所做的业务调整和经营布局而提出的目标。未来,公司将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推动数据流量与数字竞技主营业务纵深发展,将“数字化”与“智能化”能力不断拓展延伸,推动数实融合发展,致力于发展成为数字科技领军企业。


2023年要实现“全面盈利”


将2023年定位于“全面盈利”之年的底气,来源于天娱数科前些年所做的努力和铺垫,公司今年要实现从“数量营收型”向“质量利润型”的转变。


“2020年,我们把公司定位为‘生死存亡’之年,那一年通过司法重整,公司化解了巨额债务,实现了逆境重生。2021年,是公司的‘固本强基’之年,在电竞游戏和数据流量主业领域不断培育新增长点的同时,也对持续亏损的不良资产进行处置,优化了资产与业务布局。2022年是公司的‘创新发展’之年,一方面公司脚踏实地地布局元宇宙-虚拟数字人业务,打造出行业领先的元宇宙全链路技术解决方案,依托‘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为百度度小满、百度极度汽车、腾讯、AMD、外研在线、匹克运动、沪上阿姨等多领域头部客户提供服务。一方面,基于原有业务优势和‘双平台驱动’的战略思路持续延伸创新布局,完善相关业务,提升协同效应。”徐德伟告诉记者,“通过对原有业务的整理,公司处置了持续亏损业务,资产质量不断夯实;通过对新业务的投入布局,公司不断打造新的增长点。基于近年公司所做的业务布局和调整,以及各业务板块的发展态势,公司把2023年定位为‘全面盈利’之年。”


天娱数科前期披露的经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降本增效成效显现,经营业绩环比扭亏。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归母净利润1022.87万元,同比增长11.9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实现转正。


徐德伟表示,公司管理层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会扎扎实实地努力做好经营和管理,争取以更好的业绩来回报股东。


全面聚焦数字经济新蓝海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徐德伟告诉记者,公司将牢牢把握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全面聚焦数字经济新蓝海,紧紧依托数据、算法、场景三大核心优势的持续积淀,不断推动业务布局纵深发展。


5月9日上午,在天娱数科旗下元境科技的专业级虚拟数字人视觉捕捉基地,《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公司超400万面高精度模型下构建的虚拟数字人,一颦一笑,每一个动作,都与真人无异,还可以与人在虚拟直播间里实时互动。而这神奇的一幕,也只是公司虚拟数字人商业化应用的一个小场景。目前公司已孵化了数十个虚拟数字人,在虚拟主播、直播带货、品牌代言等多个领域崭露头角,并已有虚拟形象被娱乐经纪公司签约为虚拟艺人。


此外,由公司运营的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在2022年也已实现盈利,目前入园企业已突破500家,并以每周5至10家的速度持续增长着。未来,随着入园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聚合效应不断增强,生态园的盈利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通过数据流驱动人才流、资金流、交易流、信息流融合渗透,实现双赢、多赢的数据要素价值转化,为公司推动数字经济业务快速发展聚合了丰富的应用场景资源。”徐德伟告诉记者,公司依托自有数据流量平台,持续发展在短视频、直播、内容营销等领域的数据流量优势,围绕“品效销”逐步形成“流量运营品牌服务-产品开发”业务闭环,实现数据平台经济规模和质量的加快提升,数据要素价值的有效释放,畅通行业数据资源大循环,为我国不同行业打开新增长空间。


对于Web3.0,徐德伟认为其对于数字经济发展具有明确的正向价值。徐德伟表示,虚拟数字人作为web3.0身份载体,可以自由地在不同平台之间穿梭,这也将是虚拟数字人“未来进行时”的价值演进路径。公司建造了专业级虚拟数字人视觉捕捉基地,并通过“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AI建模+AI驱动,使元宇宙“人货场”短周期、低成本、批量化生成与互动成为现实,极大地降低了客户进入元宇宙的门槛,也将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