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GC打造虚拟IP!天娱数科首部AI创作的科幻短篇《时间少女日志》上线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3

用AIGC打造虚拟IP!天娱数科首部AI创作的科幻短篇《时间少女日志》上线

2023-05-08

20秒完成指定主题图片设计、让AIGC成为科幻短篇的主笔作者来完成一个虚拟数字人IP的打造和运营,这是个难以想象的事情,但对于天娱数科来说,已经变成现实。

在AI智能的影响下,从内容生产到IP运营等各个阶段,都被改变了。

近期,国内外众多预训练大模型快速爆发,GPT-4、Stable Diffusion、文心一言的集中发布加速推动了多产业的变革,虚拟数字人作为元宇宙的入口,AIGC这一全新的内容范式也为虚拟数字人的发展变革提供了有力支撑,虚拟数字人IP的运营逻辑也将迎来新一轮迭代和升级。

用AI开发高效IP新打法,掀起内容效率革命,接下来,就揭秘天娱数科子公司元圆科技是怎么做到的?(内附AI训练干货!)

AI大模型强势赋能 虚拟数字人IP全面降本增效

建模、驱动、渲染……如果是以人为核心的传统虚拟数字人内容生产方式,至少需要十几天工期,数十万制作成本,在需求爆发式增长的今天已经难以满足需求,因此,一场内容效率革命迫在眉睫。AI就是这场效率革命的代表,它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内容生产,助推IP加速打造,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近日,清华AI实验员、元圆科技旗下虚拟数字人安思鹤在接入AI及人工智能语言模型后,发布了首部由AIGC主笔创作的连载科幻短篇《时间少女日志》。以AI实验员的视角,时间穿越少女安思鹤穿越不同时空体验人类文明,与粉丝分享展现历史,看到未来的1000种穿越体验。

2222.png

图片(在微博和小红书等平台,安思鹤已发布《清华空间站·未来启航篇》、《古埃及·遇见埃及版武则天》《盛唐极乐之宴》三期内容,均由AI完成制图,人工智能语言模型撰写文案。)

基于过去在开发和运营等方面的积累,这是元圆科技通过AI赋能虚拟数字人IP,打造的全网首个由AI全流程制图,AIGC主笔连载内容的虚拟数字人IP,其精良的内容质量和天马行空的视觉构成,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很难相信这是由AI智能创作出来的内容作品。

图片1.png

事实上,这是通过AI训练20秒内快速生成的指定主题图片,科幻短篇的文案内容则由人工智能语言模型围绕主题进行多重问答创作而成,内容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成本断崖式降低。

在产能限制被打破的同时,AI的优质内容创作能力也将为IP延展出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商业化路径,低成本高质量的营销玩法、个性化定制的专属IP、优质视听作品变现……可以预见,虚拟数字人IP有望在AI+IP时代实现跨越式的价值提振。

教你用AI全流程打造虚拟数字人IP

接下来是超干货版文字教程:

安思鹤采用的是文生图(Text-to-image Generation)任务,这是流行的跨模态生成任务,旨在生成与给定文本对应的图像。WebUI文生图推理效果如图所示:

1.png

step1训练集素材准备


准备训练集图片思路是:准备不同角度、发型、衣着、表情的安思鹤,越多的素材则可以让后期的生成结果更贴近预设目标。


Step2图像预处理:


对训练素材进行分辨率调整,并对训练集进行打标签处理。

2.PNG

Step3 开始训练

部署训练环境

4.PNG

部署完毕打开GUI页面,调整学习率等参数

5.png

Step4测试模型

选择weiui里的XYZ图表脚本,来测试模型在各个权重下的表现,测试模型的过拟合、欠拟合、泛化性。

6.png7.jpg

模型训练完成。

文生万物,图生万物的时代,AI将成为IP的重要创造工具,IP的打造和应用被释放出无尽的可能性。抢占先发优势,挖掘商业价值,天娱数科子公司元圆科技将继续坚持对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行业解决固有问题,最终更好的虚拟IP打造,数字化转型和营销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