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拥有“身份证”的虚拟数字人诞生!元境科技提供技术服务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3

首个拥有“身份证”的虚拟数字人诞生!元境科技提供技术服务

2023-04-28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为推动文化创意、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当日,陕文投集团、陕西日报社、陕西省版权协会、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合举办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版权主题宣传活动。首个具有权威身份认证的虚拟数字人“元视”亮相活动现场。


天娱数科子公司元境科技打造首个具有权威身份认证的虚拟数字人“元视”

天娱数科子公司元境科技作为集技术、内容、营销为一体的元宇宙全链路与元宇宙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服务商,在过去的几年中已为腾讯、AMD、 匹克、外研在线、沪上阿姨、度小满等百余家品牌与企业提供虚拟数字人&元宇宙营销全场景服务,并获得了一致的赞誉与认可。本次元境科技以虚拟数字人技术服务商身份与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元世界、西视数据深度合作,推出首个具有权威身份认证的虚拟数字人“元视”。虚拟数字人数字版权认证的出现,将极大加强虚拟数字人知识产权保护,标志着虚拟数字人IP版权得到确权,有法可依。有效避免虚拟数字人知识产权被恶意使用或窃取,规范虚拟数字人IP的使用和管理,为虚拟数字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可靠支撑。


探索虚拟数字人IP知识产权使用、保护、交易和转移的规范化管理道路

当下,虚拟数字人行业尚处于发展阶段,仍存在诸多管理和规范方面的问题。虚拟数字人的创作、使用、交易等方面,存在知识产权、法律责任、安全保障等问题,需要得到相关机构和政府部门的积极关注和规范引导。当下,行业存在一个普遍共识,虚拟数字人身份认证是虚拟数字人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本次元境科技与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元世界、西视数据的深度合作,确立虚拟数字人身份证明、虚拟数字人知识产权制度。将为行业摸索出虚拟数字人知识产权使用、保护、交易和转移的规范化管理道路。


每个虚拟数字人都应该拥有“身份证”

作为首位具有权威身份认证的虚拟数字人“元视”的制作方,天娱数科子公司元境科技在”元视”的制作过程中严格遭守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设计。早在2022年,元境科技受邀参编《数字人技术团体标准》时就曾提出虚拟数字人DID (DID的全称Decentralized ldentifier,是一种可验证的数字身份形式),虚拟数字人应该和真实公民一样,拥有身份ID,以确保虚拟数字人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法性、安全性。一年后的今天,虚拟数字人“元视”被授予首个具有权威身份认证的虚拟数字人“身份证”,具备了“有法可依”的身份证明和权益保障,对于虚拟数字人行业意义非凡。在今后,每个虚拟数字人都应该拥有“身份证”。


虚拟数字人身份认证的出现,将极大加强虚拟数字人知识产权保护,虚拟数字人知识产权拥有者可避免虚拟数字人知识产权被恶意使用或窃权。并且,随着生成式AI技术的运用,虚拟数字人已经可以在AIGC、多模态大模型等技术驱动下,自主生成内容,这部分内容的确权,同样可以由“虚拟数字人身份证”来确定,有效保障虚拟数字人知识产权体系的发展,同时推动虚拟数字人在更加广泛的领域使用,如文旅、文创、教育、医疗、金融、电商等知识产权敏感领域。

微信图片_20230428101235.jpg

数字人“身份证”


制作虚拟数字人的“黑科技”——「 MetaSurfing 元享智能云平台」

天娱数科子公司元境科技在制作虚拟数字人“元视”的过程中,应用了大量前沿的创新技术,依托于数据、算法、算力三大核心要素的持续积淀,整合科研成果,建立AIGC数字内容智能创作云平台--「 MetaSurfing 元享智能云平台」,在该平台的支持下,打造出虚拟数字人“元视”。低门槛高效率的AIGC虚拟数字人生产流程,打破以往制作虚拟数字人高门槛的印象,近乎“0门槛”的高效率制作流程,颠覆了传统手工建模繁杂的步骤,通过简单的拖拽操作,生成式AI技术即可创建智能多模态交互虚拟数字人,元享平台让每个人都能拥有虚拟数字人成为可能。简单轻快的制作流程,加速虚拟数字人的普及,同时也让虚拟数字人身份认证这一需求显得更加迫切。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元享平台制作虚拟数字人,将会有大量的虚拟数字人涌现出来。届时,虚拟数字人的身份认证,将成为保障虚拟数字人知识产权的重要支持。


MetaSurfing 元享智能云平台

未来,天娱数科子公司元境科技将持续与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元世界、西视数据共同推进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虚拟数字人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建设的全面合作,落地虚拟数字人知识产权应用场景,推动虚拟数字人产业健康发展。赋能虚拟数字人全产业链,迎接充满无限可能的数字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