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4万家企业脱颖而出 天娱数科入选2023中国数字人TOP100榜单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3

从24万家企业脱颖而出 天娱数科入选2023中国数字人TOP100榜单

2023-04-13

4月7日,“第十一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暨2023中国数字人大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召开,由中商产业研究院联合大湾区数字人产业联盟发布的《中国数字人TOP100》和《数字人白皮书》正式揭晓。天娱数科凭借数字人AIGC技术创新以及场景应用上的突出表现,与百度、华为、腾讯、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等头部企业一同入围该榜单。据统计,2022年国内数字人相关企业数超过24万。

微信图片_20230412175424.jpg

自2022年以来,以数字人为代表的虚拟形象IP在不同应用场景下大放光彩,特别是在两会、冬奥会等大型活动中频频现身,使其用户基础不断扩大,也让数字人真正意义上进入大众的视野中。与此同时,以GPT-4和百度文心一言为首的新一代多模态模型的发布,多项跨领域技术的综合应用成熟则是推动数字人产业发展的底层动力。

在政策利好、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技术成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数字人产业高速发展,元宇宙热潮亦加速推动了数字人产业升级。这也带来百亿级的数字人市场空间,IDC在《中国AI数字人市场现状与机会分析2022》报告中预计,到2026年中国AI数字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02.4亿元。目前,国内各大互联网巨头、人工智能企业等相关领域企业都致力于从技术升级、降本增效、提高市场应用场景等方面拓展自身的竞争优势。

作为一家数字科技上市公司,天娱数科整合内外部优势资源,基于业务场景、产品形态、软件架构、开发环境、用户规模、计算资源等,打造了AI中台,打通了数据工厂、算法工厂、应用工厂三大组件,提供模型设计训练、大模型调优、复用标注管理、模型监控服务等能力。在AI中台的能力支持下,公司针对元宇宙营销场景,快速打造了“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实现了多模态智能生成、智能绑定、智能解算、智能学习等多类型智能算法,用AIGC加速构建数字人拟人化的外在与智能化的内在,再接入GPT等大语言模型及海量数据资源针对不同场景进行调优,提升数字人的理解、感知、决策能力,使元宇宙各类元素和用户产生深度互动。

与此同时,基于“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打造的数十个虚拟数字人已经链接起元宇宙娱乐、元宇宙营销、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办公、元宇宙直播等丰富的应用场景。其中,国内首个文化出海的国风虚拟数字人“天妤”,已成为国内虚拟数字人头部IP并取得全网粉丝近550万、全网视频播放量超4亿、抖音点赞超2,600万的破圈成绩,被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多个党央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并先后为网易、集度汽车等头部企业进行代言。在2023年与壹心娱乐官宣合作成为“虚拟艺人”后,更亮相于陕西卫视2023“丝路春晚”。

可以说数字人是数字经济时代最前沿、最时尚的技术产品。在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助推下,全球范围正在加速迈进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人的商业应用场景已由最初的数字娱乐迅速扩大到互联网、快消、金融电商和广告等行业中。未来,天娱数科将持续发挥数据、算法、场景优势,将“数字化”与“智能化”能力不断拓展延伸,抢滩数字人产业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