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娱数科虚拟人天妤系列短剧《千壁寻踪》完美收官 持续助推传统文化向数字化、年轻化发展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3

天娱数科虚拟人天妤系列短剧《千壁寻踪》完美收官 持续助推传统文化向数字化、年轻化发展

2023-03-31

3月30日,天娱数科子公司元圆科技虚拟人天妤以收集壁画碎片为故事线索的系列短剧第一季《千壁寻踪》正式收官。该剧为12集系列短剧,上线不到一年的时间视频播放量就已超4亿,抖音点赞量近3000w,相关话题播放量破9亿,天妤也由此受到了全网超550万粉丝的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其他虚拟数字人短剧“开门最红,出道即巅峰”的热度趋势,天妤《千壁寻踪》短剧一经推出就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且热度曲线保持了相对平稳的走向,这在以短时热度为特点的虚拟数字人短剧赛道颇为罕见。

凭借不俗的播放热度和口碑,天妤先后多次登上平台热榜,热榜上榜率超70%,并受到众多央媒、党媒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封面.jpg

《千壁寻踪》系列故事助推传统文化

观察剧集内容可以发现,《千壁寻踪》以天妤收集壁画碎片为故事线索,通过“科技+文化”的形式,助力传统文化向数字化、年轻化发展,借助前沿的数字技术,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是中国虚拟数字人在元宇宙技术赋能文化发展方面的一次创新突破,《中国文化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盛赞其“用短视频打造文化出海新方式”。

《千壁寻踪》的设定里,本是壁画“飞天”的天妤,千年后觉醒于元境,其后开始寻找由传统文化元素演化而成的壁画碎片。巾舞、散花飞天、围棋之神弈秋、山海经神兽开明、武术、日晷、醒狮等12个主题故事设定精巧,将传统文化完美融合于现代化的故事当中,短短几分钟尽显传统文化特色亮点,同时也逐步丰富了天妤端庄温和却又肆意洒脱的人物性格。

注重细节打造艺术精品

不仅是剧集内容层面的文化应用,从天妤的形象设定上也可以发现,天妤的眼妆、发型、面妆、服饰都是设计团队参考大量古籍、文物设计而成,并邀请了敦煌服饰研究中心专家参与设计,真正实现了中国文化与现代审美完美融合。

在剧集制作方面,创作团队在视觉表现上也颇为“较真”,对每个镜头的构图、光影等细节都有严格的要求。《千壁寻踪》在场景设定和视效表现上有着自己独有的美学设计,例如在巾舞、武术等剧集中,众多恢弘建筑的场景设定之下,还有绝美的仙气氛围,将传统场景的气派恢弘和文化底蕴与具有元宇宙特质的科技特效深度融合,输出了富有科技感的艺术表达。

由此可以看出,《千壁寻踪》以优质的内容创作能力,坚持高水准内容的持续输出,最大限度的实现了元宇宙数字技术对传统文化的赋能。

虽然首季《千壁寻踪》已经完美收官,但天妤始终坚持深耕中华传统文化,打造富有“生命性”的故事内核,以丰富的故事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天妤系列短剧第二季将继续“焕活”中国传统文化,为粉丝带来更多精品的微短剧,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