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上海大学联合天娱数科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2

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上海大学联合天娱数科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2022-12-24

不用穿戴任何复杂的大型动捉设备,在虚拟现实拍摄影棚内,只要一个摄像头,借助元境科技自研元享 SaaS工具平台,使用者就可以实时操纵屏幕上的“数字人”,并实时合成虚拟场景视频画面。高质量、低成本、便捷化的虚拟拍摄技术,频频引发现场师生们的感叹。


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上海大学联合天娱数科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图1)


12月23日,上海电影学院规划办公室主任/上电影业(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曲丽萍教授带队走访天娱数科旗下子公司元境科技,就开展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虚拟制片课程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调研与交流合作。

 

围绕学生们关心的虚拟制片制作流程,元境科技CEO王智武首先带领上海大学来访师生参观了元境科技超400平米的光学动捕棚与虚拟现实技术拍摄影棚。并在演示过程中,以“人与生物圈”的生态保护短片为蓝本,重点围绕虚拟拍摄的前期策划筹备、中期实操拍摄、后期合成制作,虚拟创作全流程以及相关AIGC技术解决方案进行详细讲解,让在场老师和学生对虚拟创作有了更为深入与直接的了解,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受到“知识芬芳”。

 

近年来,随着实时引擎、面部捕捉、摄影机实时追踪、实时LED墙镜头内虚拟制作等虚拟现实数字技术在电影制作中全方位渗透,动态交叉的创作过程突破预算限制、时空限制,最大程度地解放创作者们的创意与灵感,全球影视行业正在经历一场颠覆与创新并存的革命。

但虚拟数字技术在解放创作者想象力的同时,也向创作者们发起挑战,提醒着他们跟上技术前进的步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迭代速度愈来愈快。构筑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新模式,已成为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以及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自由研讨环节,元境科技CEO王智武就当前虚拟制片在国内外的发展阶段、市场环境、技术壁垒、行业前景等进行深度分享。并表示将依托企业的技术优势,支持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同时也表达了期盼,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在已有的项目基础上拓展新项目,产学研相互配合,不断拓展深度与广度。

 

持续2小时的调研交流在热烈的研讨中顺利结束,双方围绕战略合作、项目合作、合作模式等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期待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与天娱数科顺利展开合作,在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落地等方面共同探索,促进中国虚拟电影产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