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娱数科副总经理贺晗:元宇宙技术开启直播电商3.0模式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2

天娱数科副总经理贺晗:元宇宙技术开启直播电商3.0模式

2022-11-16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使人们工作和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人们交流可以跨越时空,变得随意和快捷;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可以抛弃以往的纸媒、电视等媒介,一个手机就可搞定;人们购物可以坐在家里坐等快递送上门,支付也不需要跑银行刷卡、转账,移动支付即可。对此,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感叹道:“有了移动互联网之后,我们已经有了可以24小时访问的东西。我不知道你们是怎样,但有很多个清晨,我甚至在戴上眼镜之前就从床边拿起手机,只是为了确认有没有半夜接收到的短信,以及有没有需要醒来后立即处理的信息。”

 

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前沿领域是什么?一些人认为是元宇宙(Metaverse)。如果说移动互联网是用数字技术改变了部分现实世界,那元宇宙就用数字技术对现实世界进行整体改造,甚至颠覆了现实世界。所以,人们把元宇宙定义为: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如此功能的元宇宙自然受到了各国政府重视和投资者的关注,扎克伯格也把自己的公司Facebook更名为Meta,以显示对这个领域的重视。

 

我国对待元宇宙的态度是相对积极的。工信部首提元宇宙,指出:要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上海、北京、广州、武汉、杭州、厦门、重庆等多地政府已进行前瞻性布局。例如:厦门市发布《厦门市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近日,Meta宣布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裁员,总计超过11,000名,企图摆脱“人海战术”,寻求新的出路了。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国内元宇宙市场正在进入蓬勃新阶段。A股上市公司天娱数科推出了一批穿越式虚拟主播,并频频空降旗下新锐护肤品牌蔻之初直播间,凭借创新直播带货模式杀出流量重围,登上平台热榜。穿越古今、打破次元的沉浸式直播模式,得到了众多网友的交口称赞,获得高赞的评论纷纷表示“真的是虚拟人吗?好真实,皮肤、皱纹都很清晰”、“包包善太搞笑了,以后无法直视包大人了”、“不愧是神医,直播间里学知识”。就此,记者对天娱数科副总经理贺晗进行了专访。


近期,一方面是Meta这个投入一百亿美元的元宇宙激进派代表大规模裁员,寻找出路。另一方面是国内资本市场对元宇宙热情高涨,一些机构也开始进场布局。国内外元宇宙市场冰与火两极反差,您怎么看?

贺晗:这可能是激进派和稳健派的通常结局,也可能是市场对技术派和应用派一种正常反应。国外一些大公司出于对元宇宙重视和自身的实力,大规模投资,全方位布局技术研发。这种投资模式一旦全面技术突破,会让公司占据着霸主地位,但同时也会加剧公司现金流紧张,一旦没有应用回报,资金链就有断链的风险,为了求生,只能断臂;相反,像我们这样的一些国内公司,只盯住某些应用领域做技术研发,一旦技术突破,应用领域就会产生回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不会威胁现金流。我们进入元宇宙领域,主要盯住了虚拟数字人技术和应用,在研究数字人技术同时,也在同步实现元宇宙的“当期价值”,也就是不断研究拓展数字人应用领域,不断给技术投资找出变现点,使其成为“明星业务”,这是我们公司的价值所在。


公司在虚拟数字人技术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贺晗:传统的虚拟数字人目前有两个痛点,一是在制作方面,成本高、周期长、精度差;二是在互动方面,无法实现超写实、沉浸式实时互动。我们集成三维重建、渲染、光线追踪、深度学习超级采样、姿态表情模拟、高保真视频流压缩等技术,推出了面向WEB 3.0的Meta-Surfing元享SaaS平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制作方面,通过AI智能形象生成与智能捏脸算法,实现数字人的短周期、低成本、批量化生产;交互方面,通过云端渲染、交互驱动、智能计算、数据开放与数字资产流通,实现了高精度超写实数字人在直播中的低延时以及与元宇宙人货场的高度融合。

 

我们公司这些技术突破直接使虚拟数字人从不能互动、体积视频的初级阶段,跨越了单个数字人的互动阶段,直接上升到多个数字人与现实人互动、人货场高度融合的阶段,应用在直播带货场景,打造出直播带货3.0模式,也就是穿越式直播模式。


直播电商3.0模式是什么样,穿越式虚拟数字人能给直播带来什么?

贺晗:从2016年底淘宝直播上线算起,到2022年底,直播电商已经发展了近六年时间,成为了几万亿规模的行业,也成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播电商能快速发展是因为首先它适应了数字经济平台数字化传播的方式方法,其次是它确实给公众和社会提供了良好的、有质量保证的、性价比较高的商品和服务,再次是它在一定程度提升了社会运转的效率。

 

从1.0压迫式买买买模式,到2.0引导式鸡汤模式,直播电商模式也在进化。买买买压迫式直播最初让消费者尝到了低价折扣的甜头,但久而久之这种简单粗暴的内容让人们产生了审美疲劳;鸡汤模式让人们耳目一新,获得了消费者热捧。但这种独角戏说到底能持续多久?毕竟直播与一般演出不一样,它的超长时性、观众重复性都要求内容更换频次快,一个人知识是有限的,词尽人烦的审美疲劳会不会再次到来?正是基于这种考量,我们公司利用虚拟数字人技术,打造出直播电商3.0模式,即穿越式虚拟直播,它是公司依托虚拟数字人核心技术,打造出的一种全新的直播电商模式,是通过时间穿越,引进了一些历史人物,如李时珍、包拯;通过空间穿越,引进了一些世界知名人物,如特朗普。这些历史人物、知名人物进入直播间,避免了直播间独角戏主播的单调、乏味,使直播间人物实现了多元,对话内容更加丰富,使直播间观众新奇感更加浓厚,可以将直播电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穿越式虚拟人自带IP效应,不仅话题更容易营造反差效果,更降低了用户认知与运营成本,回归直播“实时内容生产”的模式本质,以内容撬动消费价值。穿越式虚拟数字人给直播带来了内容,也带来了不一样的世界,这是现实世界所没有的,是现实人主播创造不出来的,是一个超越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也是现实世界的一个映射,给消费者带来新奇感同时,也带来了思考,粘性更强。


目前,天娱数科的 Meta-Surfing元享SaaS平台已陆续接入了来自游戏、文旅、美妆、汽车、教育、食品、科技、互联网、品牌营销、运动品牌等各领域的用户群体,链接起元宇宙娱乐、元宇宙营销、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办公、元宇宙直播等丰富的应用场景。依托元享平台,公司已经构筑起全网第一的虚拟人MCN。虚拟人天妤已成为“第一国风出海虚拟人”,成为具有较高辨识度的中国文化符号。“天妤”此前代言了网易游戏《倩女幽魂》,近日又与公司的另一虚拟时尚达人“之初”一起携手百度旗下集度汽车开启探月之旅。同时,依托元享平台积累的海量数据,也在打磨跨模态智能算法,探索虚拟人+AIGC的应用模式,继续扩展元宇宙技术创新应用领域,探索更多虚拟现实应用场景,尝试在不同行业进行更多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