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妤 | 虚拟数字人天妤 抖音粉丝破百万!
首页 > 新闻及媒体 > 2022

天妤 | 虚拟数字人天妤 抖音粉丝破百万!

2022-05-23

4月22日,天娱数科旗下元梦工作室孵化的虚拟数字人天妤在抖音平台发布了第一支视频。5月21日,在抖音平台上线不到一个月的天妤粉丝突破了100万。


天妤 | 虚拟数字人天妤 抖音粉丝破百万!(图1)


天妤极具文化底蕴的内容让她频频登上各平台热榜,不到一个月,便斩获抖音三个热榜两个挑战榜,还作为抖音国风活动的发起人,持续霸屏。不仅在主战场抖音,在快手、小红书等其他平台上,天妤的数据表现依旧亮眼。截至5月23日,上线仅仅一个月的天妤,全网相关话题阅读量破亿,在全网播放量已经超过7500万。


天妤如此亮眼的数据表现也获得了新华网的青睐。5月20日,新华网联手虚拟数字人天妤参加抖音【520我们在一起】活动,向粉丝发起一场比心表白攻势。此次联动,也表明了央媒对天妤的认可,想把好内容“出圈”,让更多人看见。


 天妤 | 虚拟数字人天妤 抖音粉丝破百万!(图2)


匠心制作·以数字技术传承传统文化

作为一个以“敦煌飞天”为蓝本打造的虚拟数字人,自上线以来,便凭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迅速俘获大批网友的心。“神仙颜值”、“精细制作”、“美的无与伦比”...很多网友都被天妤惊艳到,将天妤的视频反复看了一遍又一遍。


天妤的妆发、服饰是由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的老师们参与设计的。设计团队参考了敦煌壁画和彩塑当中的一些飞天、伎乐人等形象,为天妤的形象做一些不同层次的融合设计。


在此基础上,设计团队还参考了大量的史书。目的就是,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把天妤的所要传承的传统文化通过服装、妆容表现出来。天妤没有出现前,似乎很难把“元宇宙”“敦煌文化”“虚拟人”这三个词联系在一起。元宇宙加速了传统文化的弘扬,沉浸式交叉融合、传播的模式,让传统文化能更快的触达到年轻用户群。在这个背后,天妤的技术团队功不可没。

 

技术团队采用了超写实的技术,对天妤的制作精细到了头发丝,无论是一个东方气质的眼神还是一个民族风情的装饰,都能看出来自制作团队满满的诚意。在他们心中,中国传统文化并不是圈钱的噱头,不是快时尚,而是真的做好复刻和传承。科技的方式,让当代人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这片土地文化底蕴下的中国式审美,打出一张让别人了解中国美的名片。


文化出海·传统文化墙内开花墙外香

天妤在海外上线时,同样收获了外国网友的海量好评,短短几日tik tok粉丝数便突破10万,总播放量超100万,不少海外网友惊呼:来自中国难以置信的奇观。


即使不了解创作者们背后的心血,没有去过大漠敦煌,不了解壁画飞天等历史渊源,单单欣赏天妤的视觉呈现,观众也能感受在纯粹美的冲击和精细到头发丝的制作中,感受到传承历史的厚重感,依然会单纯地被天妤带来的带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东方美所征服。


在科技的承载下,天妤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已经有了全新的表达:当文化的价值被渐渐挖掘,敦煌壁画以从未有过的姿态重新绽放神采,耳熟能详的敦煌壁画和飞天艺术,也得以通过各种形式,普及向千家万户。


这份以数字科技传承传统文化的方式与5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不谋而合:新技术和手段,带动传统文化传承的转型升级,文化领域持续激发创意灵感,出版、文旅、直播、短视频等以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形式蓬勃兴起。


天娱数科2022年布局虚拟数字人业务,聚焦虚拟数字人研发生产与IP孵化运营两个方面。在未来,公司将持续依托于电竞游戏和数据流量领域的丰富应用场景,携天妤等IP向虚拟融合的全真互联网加速延伸发展。